Skip to main content

使用开源实时监控系统 HertzBeat 对 Mysql 数据库监控告警实践

· 8 min read
tom

使用开源实时监控系统 HertzBeat 对 Mysql 数据库监控告警实践,5分钟搞定!

Mysql 数据库介绍

MySQL是一个开源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,由瑞典MySQL AB 公司开发,属于 Oracle 旗下产品。MySQL 是最流行的开源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之一,在 WEB 应用方面,MySQL是最好的 RDBMS (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,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) 应用软件之一。

HertzBeat 介绍

HertzBeat 是一款开源,易用友好的实时监控系统,无需Agent,拥有强大自定义监控能力。

  • 监控-告警-通知为一体,支持对应用服务,数据库,操作系统,中间件,云原生等监控,阈值告警,告警通知(邮件微信钉钉飞书短信 Slack Discord Telegram)。
  • 其将Http,Jmx,Ssh,Snmp,Jdbc等协议规范可配置化,只需配置YML就能使用这些协议去自定义采集任何您想要采集的指标。您相信只需配置YML就能立刻适配一个K8s或Docker等新的监控类型吗?
  • HertzBeat 的强大自定义,多类型支持,易扩展,低耦合,希望能帮助开发者和中小团队快速搭建自有监控系统。

在 HertzBeat 5分钟搞定对 Mysql 数据库监控

操作前提,您已拥有 Mysql 环境和 HertzBeat 环境。

在开源监控系统 HertzBeat 监控页面添加对 Mysql 数据库监控

  1. 点击新增 Mysql 监控

路径:菜单 -> 数据库监控 -> Mysql数据库 -> 新增Mysql数据库监控

hertzbeat

  1. 配置新增监控 Mysql 数据库所需参数

在监控页面填写 Mysql 服务IP监控端口(默认3306),账户密码等,最后点击确定添加即可。
其他参数如采集间隔超时时间等可以参考帮助文档 https://hertzbeat.com/docs/help/mysql/

hertzbeat

  1. 完成✅,现在我们已经添加好对 Mysql数据库 的监控了,查看监控列表即可看到我们的添加项。

hertzbeat

  1. 点击监控列表项的操作->监控详情图标 即可浏览 Mysql数据库 的实时监控指标数据。

hertzbeat

  1. 点击监控历史详情TAB 即可浏览 Mysql数据库 的历史监控指标数据图表📈。

hertzbeat

DONE!完成啦!通过上面几步,总结起来其实也就只用一步即可

  • 在 HertzBeat 监控页面配置IP端口账户密码添加 Mysql 监控即可
tip

通过上面的两步我们就完成了对 Mysql数据库 的监控,我们可以在 HertzBeat 随时查看监控详情指标信息来观测其服务状态。
当然只是看肯定是不完美的,监控往往伴随着告警阈值,当 Mysql 数据库的指标超出我们的期望值或异常时,能及时的通知到我们对应的负责人,负责人收到通知处理问题,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监控告警流程。

接下来我们就来一步一步演示如何配置 HertzBeat 系统里的阈值告警通知,让及时发现 Mysql 数据库的指标异常时,及时通知给我们

三. 在 HertzBeat 系统添加 Mysql 数据库指标阈值告警

  1. 对某个重要指标配置告警阈值

路径:菜单 -> 阈值规则 -> 新增阈值

  • 选择配置的指标对象,Mysql 数据库监控主要是数据库性能等相关指标,我们举例对 查询缓存命中率 cache -> query_cache_hit_rate 这个指标进行阈值设置, 当Mysql的查询缓存命中率很低小于30%时发出告警。
  • 这里我们就配置当此指标cachequery_cache_hit_rate<30 时发出告警,告警级别为严重告警,三次即触发,具体如下图。

hertzbeat

hertzbeat

  1. 新增消息通知接收人

配置接收人,让告警消息知道要发给谁,用什么方式发。

路径:菜单 -> 告警通知 -> 告警接收人 -> 新增接收人

消息通知方式支持 邮件,钉钉,企业微信,飞书,WebHook,短信等,我们这里以常用的钉钉为例。

【告警通知】->【新增接收人】 ->【选择钉钉机器人通知方式】->【设置钉钉机器人ACCESS_TOKEN】-> 【确定】

hertzbeat

  1. 配置关联的告警通知策略⚠️ 【新增通知策略】-> 【将刚设置的接收人关联】-> 【确定】

配置告警通知策略,让告警消息与接收人绑定,这样就能决定哪些告警发给哪个人。

hertzbeat

完毕,现在坐等告警消息过来啦。叮叮叮叮

[HertzBeat告警通知]
告警目标对象 : mysql.cahce.query_cache_hit_rate
所属监控ID : 205540620394932
所属监控名称 : Mysql_localhost
告警级别 : 严重告警
告警触发时间 : 2023-02-11 21:13:44
内容详情 : mysql db query_cache_hit_rate is too low, now is 20.

小结

tip

这篇实践文章带我们体验了如何使用开源实时监控系统 HertzBeat 来监控 Mysql 数据库指标数据,可以发现集 监控-告警-通知 的 HertzBeat 在操作与使用方面更加的便捷,只需页面上简单点一点就能把 Mysql 数据库纳入监控并告警通知,再也不需要部署多个组件编写配置文件那些繁琐操作了。

Mysql Github: https://github.com/mysql/mysql-server
HertzBeat Github: https://github.com/dromara/hertzbeat

欢迎了解使用支持Star哦!

只需要一条docker命令即可安装体验heartbeat:

docker run -d -p 1157:1157 --name hertzbeat tancloud/hertzbeat